品味生活

時尚展訊|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新時代女性!

當我們聊到 60 年代,你會想到什麼?是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還是 The Beatles 披頭四用搖滾音樂改變了世界?

當然,還有時尚信徒不能不提的,頂著一頭金色精靈系超短髮、和有如小鹿斑比般的明眸大眼,以纖細身材穿上俏麗迷你裙,既中性又天真稚氣的時尚 Icon 崔姬 Twiggy。

British model Twiggy posing in front of Union Jack flag, 1966.

那是一個各種革命和社會變遷應運而生的年代,而 Twiggy 那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經典風格,其背後推手即為在時裝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先驅設計師 Mary Quant。

用她最喜歡的 Mini Cooper 車款,為自己設計的 Mini Skirt 命名,這位迷你裙之母,讓迷你裙即使經過了六十年,也未曾從各大時裝周的秀場上消失,不斷強勢回歸,吸引眾人追隨的目光。

「迷你裙彷彿說著:『看看我!生活難道不美好嗎?』,它讓你可以自由移動,更重要的是,還能夠跳舞。」——Mary Quant

揮別 1950 年代的不安和保守,倫敦迎向逐漸蓬勃發展的創新思想、特立獨行和女權甦醒,時尚史學家 Laurent Cotta 曾指出:「在當時,穿迷你裙本身就是一種叛逆的表現。」隨著 Mary Quant 大膽在二戰後的英國高喊:「把妳的裙子剪再短一點」,一口氣將裙襬提高至膝上四英寸,讓雙腿擁有更多的活動空間,女性們終於能從層層束縛的服裝中脫身,Mary Quant 不僅賦予其實用性意義,一件迷你裙,竟成婦女解放運動的開端。

事實上,在倫敦大學 Goldsmiths 學院攻讀繪畫的 Mary Quant,並非服裝設計相關的本科生,畢業後她先到製帽工作室當學徒,21歲在倫敦 King’s Road 創業,成立自己的服裝店「Bazzar」。起初,Bazzar 只是一間以買手模式經營的選品店,她親自採購,再銷售給走進店裡的年輕人和藝術家。

然而,生性離經叛道的她,發現市面上很難買到真正喜歡的衣服,於是她運用獨到眼光與新穎設計,正式推出自己的同名品牌。相較於古板傳統的百貨公司,年輕女孩深受 Mary Quant 擺脫教條式的風格所吸引,她們都不安於現狀,期待不用再「穿得像媽媽一樣」,沒多久店裡的款式就已供不應求。

「我們所認識的時尚已經結束了,人們現在想怎麼穿就怎麼穿。」1963年,以迷你裙為代表的女裝,來勢洶洶地成為搖擺倫敦時期最重要的時尚符號,一場時尚革命就此展開!即使,Coco Chanel 曾批評迷你裙:「沒見過哪個男人喜歡穿迷你裙的女人。」所幸 Mary Quant 並沒有因此質疑自己的設計而停下來。

除了讓年輕女孩們可以更隨心所欲,Mary Quant 也掀起平底鞋、熱褲、短靴(Go-go boot)風潮,婦女從妻子與母親的傳統中脫繭而出,變成戰後嬰兒潮的都會「新單身」女性形象。除了 Twiggy,英國超模 Jean Shrimpton 和 Pattie Boyd 都是她的忠實顧客,後者與披頭四 George Harrison 的婚禮上,更穿著由 Mary Quant 設計的皮草外套。

而 Mary Quant 犀利的鮑伯短髮,是由傳奇髮型設計師 Vidal Sassoon 維達.沙宣所操刀,這款被稱為 wash-and-go 的髮型,拯救了女性備受長髮所苦的生活,省下冗長的整理程序,也方便她可以更隨興地去海邊游泳。

10th November 1964: Clothes designer Mary Quant, one of the leading lights of the British fashion scene in the 1960’s, having her hair cut by another fashion icon, hairdresser Vidal Sassoon. (Photo by Ronald Dumont/Daily Express/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Mary Quant 還為了下水後仍然可以保持完美眼妝,和當時合作的彩妝公司研發並推出防水睫毛膏。其他令人耳目一新的舉措,還包括啟用 PVC 防水材質面料來製作服裝、延伸印花地毯及領帶等周邊商品,也讓顧客有機會可以收藏穿著品牌最新系列的娃娃人偶等。

將時尚變得年輕化、平民化、自由化,有史以來第一次,倫敦終於取代了原先主導流行的巴黎,成為全世界仰望追逐的時尚之都。1966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 Mary Quant 大英帝國勳章,以表彰她在時尚界的卓越貢獻,前往領獎時,她就穿著親自設計的迷你裙和長筒襪。

受到 Mary Quant 和她的品牌故事所啟發,我們知道,女人的形容詞不再只有優雅端莊,而是由自己來定義。妳可以叛逆不羈,可以幽默豁達,可以不按牌理出牌,更可以充滿力量、享受每一個當下。

在戰後英國、歐洲與美國的時空背景下,想更了解當年這位堪稱初代 KOL 的爆款製造機,如何顛覆傳統審美?

重溫 60 年代反叛搖擺,今年夏天別錯過北美館「瑪莉官:時尚革命者」,本次由倫敦維多莉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簡稱V&A)策畫,展出 Mary Quant 1955 年到 1975 年間的代表作品,涵蓋超過 120 件服飾、時尚玩偶、化妝品、照片及時尚雜誌等原件,不只完整呈現 Mary Quant 獨特的時尚品味和設計天賦,更是一整個世代的共同記憶。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
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世界巡迴展

日期:即日起至 8 月 28 日(週日),週一休館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 D、E、F 展覽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