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週報

iROO編輯室風格企劃|時尚惡女庫伊拉,顛覆時代的黑白魅力!

《時尚惡女:庫伊拉》是迪士尼動畫《101忠狗》的前傳故事,以最具魅力反派角色之一庫伊拉(Cruella De Vil)為主角,描述一名胸懷夢想的女孩,如何蛻變成能在英國時尚圈呼風喚雨的女魔頭。

她與生俱來的黑白髮色、敏銳的時尚嗅覺,和出色的設計天賦,全片宛如華麗時裝秀般的視聽盛宴,一舉摘下第94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iROO 這次將透過 10 套以庫伊拉為靈感的經典黑白穿搭,為妳帶來獨一無二的女性力量。

騎士風仿皮外套式背心
黑白剪影花印花長裙

「從小我就發現,自己跟其他人格格不入,但我又不是來取悅大家的。」

70年代的倫敦以象徵創新、自由和解放的新世代精神,成為全球時尚與流行文化的中心。而庫伊拉就出生在這個時代,憑著她的才氣在時尚界嶄露頭角,如同她身上大面積的印花長裙,狂野綻放的花卉,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野性和韌性。

庫伊拉在四處偷竊的生活中長大成人,進入時尚百貨工作。儘管起初只是個不起眼的清潔工,但她展現出十足的野心,持續設計服裝,朝著她的時尚夢想前進。

薄毛呢帥氣斗篷
斑馬紋印花T恤

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而活,何必為了別人的想法委屈自己?回到現實生活中,擁有這樣性格的人,也許活得更自在。「我只跟從自己的喜好,我從不在意世俗眼光。」當庫伊拉穿上灰色毛料墊肩披肩外套,在硬挺的輪廓下,展現女性無所畏懼的驕傲。這套穿搭重點集中在上半身,以斑馬花紋作為視覺焦點,下半身套上黑色緊身褲與同色短靴,拉高身材比例、修飾身形。

有跟的靴子,對庫伊拉來說,是助長氣勢的道具,是踢破眼前名為困難那道牆的武器。

愛心棋盤格紋西裝外套
黑白光澤感連身褲

本名為「艾絲黛拉」的庫伊拉,就讀小學時,看起來就和其他同齡孩子有許多差異,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她黑白分明的髮色。

追求夢想的道路上,她不斷在外表低調的艾絲黛拉與狂野瘋狂的庫伊拉之間轉換,如同她小學時期的黑白頭髮,兩面性的拉扯,即使在進入職場後依舊如此。「孩子,妳不能總是那麼引人注目。」母親從小就這樣耳提面命告訴庫伊拉,而她也曾經嘗試著融入人群,卻仍不由自主被像是寫了她名字的黑白拼接連身褲所吸引。

「我喜歡高呼自己的立場,讓全世界都聽到。」

擁有絕佳時尚品味、天生叛逆反骨的靈魂,庫伊拉本就註定不是平凡人。如同她的黑白連身褲,和她身上那件乍看是東倫敦街頭制服的機車皮衣夾克外套,稍不留意,一脫下時,內裏透出的黑白菱格紋,就像她血液裡的反叛因子,全都聲明了她的特立獨行。

真皮短風衣式外套
黑白橫紋針織長裙

小學畢業時,母親帶著艾絲黛拉進城,她被路上準備參加派對的人群吸引了目光,「那是皮草與雪紡嗎?」路人們華麗的衣裳,形形色色的時尚品味,讓她大開眼界。「衣服還能這樣搭嗎?」彷彿來到新世界的艾絲黛拉,剎那間和「時尚」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連結。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也無所謂,我本來就標新立異。」艾絲黛拉的眼光、美感經過倫敦這座城市的洗禮後,持續地進化。看似衝突卻富有美感的搭配,是剛進城的她心中最印象深刻的。包括皮衣與雪紡的搭配,前者叛逆不羈,後者非常柔美,但結合在一起時的視覺效果,卻令人驚喜萬分。

因此,她決心透過大膽前衛的造型、獨具個性的穿著方式,持續對這個世界吶喊。

母親意外身亡後,艾絲黛拉成為孤兒,她與另外兩名孤兒成為一家人,並開始了在街頭偷竊的生活,她巧妙運用自己擅長造型的天分,一肩挑起幫忙團隊喬裝打扮的重責大任。

「新的一天,總有新的機會。」

艾絲黛拉與朋友們的變裝秀,因應不同場景和需求而變化,如同她身上那件萬花筒般圖騰的針織毛衣背心,可以任意轉換變形,她可以是朝九晚五的OL、也可以是優雅的倫敦名媛,沒有任何角色難倒他們。

事實上,穿搭向來是所有女人們的盔甲,妳想以什麼角色示人,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復古花卉刺繡外套
立體花卉刺繡襯衫

艾絲黛拉收到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是獲得進入70年代時尚指標 Liberty 百貨工作的機會,雖然只是清潔工,但在這裡,她遇到了職涯上的伯樂:男爵夫人,並開始在她的時裝店上班。受到賞識的 艾絲黛拉 ,滿足地工作著,然而有一天,她卻意外發現男爵夫人竟是她的殺母仇人,雙面間諜的復仇計畫就此展開。

在男爵夫人的時裝店 ,她是乖巧、有才華的艾絲黛拉;下了班後的她,卻是積極設計個人作品的庫伊拉。她想用創作為自己說話,對男爵夫人進行時尚復仇,擊垮她的事業、自信心與驕傲。

為了在工作時打造既服從又專業的形象,她選擇較為正式的重點單品,細看穿搭細節,刷上一抹淺綠色彩的襯衫,與大朵花卉圖騰的長版大衣,依然能彰顯出她是男爵夫人時裝店之明星設計師的外在形象。

愛心棋盤格紋西裝外套
綁格紋頭巾靚女印花
愛心棋盤格印花長褲

在艾絲黛拉以庫伊拉名號復仇期間,她不斷刷新倫敦時尚圈的期待值,她可以從垃圾車裡滿山滿谷的垃圾中現身,站起身來,讓垃圾變成了大裙擺的一部分,華麗離場。

「庫伊拉是誰?」、「庫伊拉,她就是未來嗎?」人人都在期待她接下來出什麼招。「正常才是對我們最惡毒的羞辱。」庫伊拉沒有忘記,剛認識二手服裝店老闆亞蒂曾這樣對她說過。

不再壓抑自己,「假裝正常」,想穿什麼穿什麼,黑白兩半的髮色又怎樣?自信,才是女人最佳的武器!

流蘇織帶領真皮外套
細格紋壓紋短褲

男爵夫人與庫伊拉對戰期間,曾親口對她說:「如果我太在乎別人,我早就死了,就像很多優秀的女人,才華被埋沒,滿腹委屈。」等於間接表達了對庫伊拉才華的認可與欣賞。

在這樣一個驕傲又自負的成功設計師眼裡,「在乎其他人就是障礙,因為渴望被認同的感受,對設計師而言是最大的阻礙。」她成功的哲學,如同後來庫伊拉在復仇道路前行的做事方式,不在意任何人。

許多設計師工作時,選穿的都是黑白穿搭,不讓顏色干擾了工作時的判斷,也簡單的塑造出設計師的時尚感,安全不出錯,把焦點留給作品。想要低調,卻不能失了品味,黑與白的搭配,是最好的呈現方式。

仿皮革雙環綁帶短裙

多次時尚對決後,庫伊拉躍升為倫敦西區的時尚新星。

男爵夫人發現了她的偽裝,派人製造火災殺害她,不過這也使得庫伊拉如浴火鳳凰般的重生。從火焰中歸來的庫伊拉,心中甜美艾絲黛拉的那面徹底被埋葬了。

不再偽裝成乖乖牌,有一點壞壞的也無傷大雅,華麗而醒目的紳士帽,戴上也無需畏懼路人們的目光!長版的圖騰背心與迷你裙的相互搭配,則修飾身形線條,拉長比例,走在街上英姿颯爽,品味絕佳。

「我天生聰明,天生使壞,再加上一點瘋狂。能讓我變得更強、更好的人,只有我自己。」她是時尚惡女:庫伊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